若你困于无风之地

2【长评】 有感而发的一点碎碎念

原著指路@所来径 

分割线

后传更新到了38章,我被这对师徒关系刀得不能自理心神剧震肝肠寸断。

进行到现在,君临写了将近百万,其中的九十九万都是在写晗儿和君三少。

但是说到底,我觉得这两个人,其实永远也不能做到完全对等。

三少是个天才,但是这么个大智若妖的天才会为亲情所困。无论是与君氏鱼死网破的决绝,烧光落霞山的担当,自囚八载的无怨,青丝成雪的坚定。都是拼着一腔智慧换来的执念有所依托。他的才气会让他的功名和人心掌握于股掌,他的骄傲会让他视功名于无物,他对亲情的渴望会让他将情感奉若珍宝。所以他在遇到挫折以后选择的是想尽办法脱离,然后给予最后一击,直到不死不休。但是由于这个“挫折”的给予者,正是他原本要热爱的,所以自然就会……甚至可以说是自我放弃,因为他在这方面很别扭。说是病娇也好,目空一切也罢,一切都是本性使然。

晗儿是个聪明的小宝贝。他甚至可以说只是一个普通孩子——自然是和三少比。三少十二岁的时候组建了默军在海上横行霸道,晗儿十二岁的时候跌跌撞撞闯进别院等着别人救他;三少十八岁烧了落霞山做了晗儿一年的先生,晗儿十八岁的时候因为害得先生青丝成雪悲痛欲绝——所以,一个普通小孩,被逼到险境的时候会难过,会奢望着一个拥抱。但是求而不得,最后就放弃了。在深宫六院里头长大,又没三少鬼魅似的脑子,晗儿只能如此了。狼狈地逃出来,然后就遇见了尚且青涩的君默宁。

这时候的君默宁,对于情感可以说是一窍不通。他以前世的年纪来接受亲情之爱,又面对着极其复杂的无法调和的矛盾,所以其实归根到底他依旧不是很明白亲情是什么意思(具体章节指路:君子渊跟他说不要一个人把所有事都担着,这个片段之前可以认为他都是不知道亲情的意义)

君默宁以霸道的方式,甚至可以说得上是命令,要求晗儿活下来继续生活。君默宁给了这个绝望的孩子一点光亮,就算是飞蛾为了自己的光源也还义无反顾一回呢,更何况是晗儿。面对着养他的生活中的唯一的光,他不追,不义无反顾,那谁来义无反顾?

所以他会为了缓解君氏的压力自投刑部。在今后无论挨了多少打都执意将先生放在第一位。这并不是自我感动,而是真真切切的敬畏和知恩图报。难道救命之恩×3(初入别院,九轮颤针,青丝成雪)+养育之恩+教养之恩都换不来晗儿的对先生的一腔真心?

至于动辄得咎导致晗儿在先生面前卑微到尘埃……呃要是不这么写咱们还看啥啊,我觉得卑微真的不至于。因为晗儿在成长,君默宁也在成长。君默宁不再是先前那个青涩的先生了。他在晗儿身上学到了谦逊等等。先生也会为曾经的教育方式反思,晗儿作为帝王,也真的只会对君默宁有感激和敬仰而已。

甚至,我觉得,其实君默宁能真正在古代放下1.0时期经历的那些事情,很大一部分也是因为晗儿。

书归正题,我想说一说第三十八章。

3.0的晗儿,真的好可怜,好刀。

晗儿真的很让人难过。被人误会,皮肉之苦……我的心都碎成沫沫了。

而且他真的很温驯(看看评论里有管他叫小皇帝的吗()所以这说明什么,说明包括所大,读者,甚至说晗儿自己,都没想把他当皇帝,晗儿永远都是先生的晗儿。

但是……晗儿已经35岁了。

这样的他,终于有能力独当一面,有能力兑现他的矢志不渝的承诺,这件事本身就是可喜可贺的了。

至于人人都很心疼他……

在晗儿心目中,先生可以说是他的一切。只要先生健康平安,就算是粉身碎骨也心甘情愿。存着这样心思的他,早就把他自己看的很淡很淡了。但是这种轻视并不是自轻自贱,卑微到骨子里,而是真心实意地希望先生能好好的。是尊敬和报恩。

至于先生……这一世的先生比甚至可以说是比现在的晗儿,比十八岁别院初次见到晗儿的自己都更加青涩。现在的他只是一个一心想要复仇的人,没什么牵挂或者念想的不折不扣的疯子。能做出这样的举动(类似于不听晗儿解释)也不该过多的苛责。

晗儿自己肯定想的很清楚他的举动会给先生带来什么,会给自己带来什么。可他还是要做,像当年自投刑部,像先生火烧落霞山一样,把所有的责任都揽到了自己身上。

这大概也算是此间少年的成长吧。

之前您救我于水深火热,我承诺下了矢志不渝的誓言。

现在您身陷囹圄,我就算是拼尽一切,也要兑现这个诺言,护您周全。

纵九死而不悔。

评论 ( 18 )
热度 ( 124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谁教风鉴在尘埃 | Powered by LOFTER